市外侨办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外侨办 发布日期:2019-01-10 11:20: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 2018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于对我办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11月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切实履党组主体责任,迅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以上率下,带领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上来,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办成立了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处相关人员组成,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按照“党组领导、分口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围绕巡察提出的6个方面15个重点问题,细化分解40个具体问题,各位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开展自查,各自认领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
    (三)细化措施,扎实整改。遵循“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我办研究制订了《市外侨办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订了《市外侨办巡察整改工作清单序时推进表》,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办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领导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处室各司其职,逐条对照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帐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有效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目前,我办40项(其中2项重复)整改任务全面启动,其中33项已整改完成,5项正在整改落实,整个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目前,共计3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民主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加强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学习,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深入学习,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增强自我反省的主动性、批评帮助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层层开展谈心交流,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求客观、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动真格,让“红脸”“出汗”成为办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常态,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2.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严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党建知识学习。在2018年6月下发的《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市外侨办党建工作手册》基础上,又印发了《党建知识100条》,组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活动,对党员干部学习成效进行全面检验,夯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二是召开党建工作整改落实推进会。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党支部成员召开党建工作、党支部工作专题整改推进会,明确党建整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体系。三是开展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健全“抓经常、经常抓”的党建工作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1次,开展党建工作检查1次,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和业务条线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主动性。把“两学一做”固定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3.越级安排工作成为常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层级领导和各自职责安排工作,充分发挥处室领导的作用,使职与责,权与利相一致。二是注重支持保护和调动处室负责人干工作的积极性,平时强调沟通,即使其暂时不在位时,安排某项工作时,事后及时告知,使其对处室工作及时全面了解并认真负责。
    4.部分党员干部作风散漫。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定和规章制度。以市外侨办制定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为遵循,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有关内容,熟悉有关规章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性。二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考勤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履行党员干部和职工请假、销假手续制度和学习考勤制度。
    5.政治理论知识掌握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先后以高质发展、解放思想、意识形态和保密知识为主题,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和市委保密局领导来我办授课,推动全办党员干部和职工系统掌握一些重要政治理论知识。二是用好“三会一课”学习载体。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领导讲党课、编印党建知识100条手册、开展党建知识考试、外出培训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调动全办党员同志参与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6.党员固定学习日组织工作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固定学习日”和“集中活动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就学习的重要性、保证学习时间、严明学习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严格落实考勤和请假制度,制作考勤记录表,要求每位同志每次固定学习日必须认真填写考勤表,确实无法参加学习的要明确填写缺席原因。三是加强学习监督,尤其是对于缺席学习的同志,要在适当时间进行补学,确保学习效果。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将参加学习情况纳入年底考核,作为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7.“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三会一课”执行力度,以下发《通知》的形式,进一步明确落实好“三会一课”各项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计划,明确内容及时间要求,将各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情况作为全年评优的重要参考,结合我办实际,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内容,增强“三会一课”实际效果。二是切实增强“三会一课”学习资料归档意识,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等各项支部活动的记录归档工作,对于各项活动要进一步及时认真做好记录,留存相关资料,并做好有关宣传信息报道等工作。
    8.没有真正树立“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党员固定学习日为载体,把党建工作纳入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建章立制、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针对我办党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党小组成员,建立健全支部工作的组织架构。同时,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工作,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按时足额上缴党费。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党员谈话制度,通过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党员权利和义务,注重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
    9.党组织缺少凝聚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二是组织党外人士参加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安排党外人士参加全办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和党员集中学习活动等党员集体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体学习、授课讲座、实地参观、现场考察、互学互鉴等形式组织活动,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利用好我办党员微信群,不定期发送党建小知识,利用好碎片时间加强学习。三是增强和党外同志的沟通交流。加强和党外同志的谈心谈话,宣讲党组织有关知识,了解党外同志的所思所想,让党外同志逐步增强对党组织的了解。
    10.干部职工沟通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分管领导坚持每半年和所属处室人员谈心一次,及时掌握思想情况,及时化解思想问题。二是强化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既要抓工作,又要管思想的责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当好部属的贴心人。
    11.落实“两个维护”宣传教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常抓不懈。把“两个维护”宣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计划、制定宣传教育计划,坚持经常抓,抓经常,通过市外侨办网站等宣传阵地把理讲明白、说透彻。二是在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时进行“两个维护”专题教育。办领导利用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详细解读了落实“两个维护”的内涵和外延。
    12.党组会议不规范造成未遵守末位表态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制;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了综合处处务会,对党组会记录人员进行一次培训;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把检查党组会记录作为一项任务。 
    13.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工作标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文秘培训,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分别配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会议、主任办公会、干部人事会议等专用记录本。
    14.党政议事边界不清,存在以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议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党组议事程序与内容,理清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的关系,坚决杜绝以党代政和党政不分的情况。二是加强业务管理。对综合处业务工作进行一次系统培训,全面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建立综合处会议记录督查制度,每月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提高工作效能。
    15.党组议事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认真学习办党组议事规则,熟练掌握有关内容,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要求去做。二是配齐四个笔计本。即市外侨办党组会会议记录本、市外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本、市外侨办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本、市外侨办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本。
    16.党组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年度目标,作为外侨办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切实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中心组学习部署定好计划,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二是完善中心组学习督查制度。每季度对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缺课和未按序时进度完成学习任务的中心组成员,督促其及时补课,年终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述学。 
    17.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不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办党组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了《市外侨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等6项制度1项意见。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出台《市外侨办网络内容和安全管理办法》,提升办官方微信、网站等网络宣传阵地功能和覆盖面,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力度。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意识形态教育活动。派员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培训班,召开全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和意识形态综合研判联席会议,通过会议宣讲、专家辅导、信息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性、复杂性的认识。
    18.制度建设不健全、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相关机制预案制定。及时研究制定市外侨办意识形态研判机制、互联网管理机制和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等制度。二是提高执行力。在执行上级决定上态度坚决,在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在面对困难时迎难而上、在完成任务时不打折扣。
    19.宣传和引导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和引导。加强对全办人员意识形态政策要求、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邀请市委保密局领导作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专题辅导,帮助大家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二是加强外宣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外侨宣传人员意识形态的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一次;加大对外宣稿件的审核把关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严格落实“不审稿不发稿、不审稿不上网和谁主管谁负责”制度。三是健全意识形态综合协防机制。完善市外侨涉外、涉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
    20.内部规章制度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发文规范化管理。立即将2015年以来市外侨办出台的内部规定、制度、意见统一编号,重新下发。二是加强文秘能力培训。对综合处相关人员进行了一次文秘知识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压实主体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提高责任意识,今后凡是外侨办自行下发的文都要编号,杜绝不编文号发文情况的出现。
    21.文件传阅内部不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文件内部传阅制度,提高工作标准,规范文件传阅。按照主要领导阅示要求,将文件第一时间送达有关领导、处室传阅。二是强化督促提醒,确保每位领导都能在第一时间看到送阅文件,如遇超时情况,负责文件送阅同志应及时进行提醒,保证文件传阅不因人为情况而出现不畅现象。
    22.公务接待餐费手续不全。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完善来人接待“三单一函”事先审核把关制度,强化业务处室、综合处、分管领导层层审核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外办制定的接待外宾经费管理办法和连云港市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节俭办外事、节约办外事。
    23.对下属单位疏于监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基层工作责任制,年初与负责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二是实行每月碰头会制度,制定签证中心内部管理规定。三是加强工作检查监督,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
    24.中层干部未按规定轮岗交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启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2017年11月份,我办启动了提拔科级干部考察工作方案,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同意后,2018年1月选拔任用了8名科级干部。二是下一步严格按照《中共连云港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意见(试行)》规定贯彻执行,有针对性开展中层干部内部轮岗交流工作。
    25.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不规范,涉嫌招聘特定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事业单位赴国内高校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的工作方案,规范招聘流程。二是严格按照人社局的招聘要求,发布招聘公告,严把人事招聘纪律关、政策关,自觉接受第五纪检组和人社局的全程监督,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择优录取。三是招聘小组不少于3人,招聘过程及结果及时向党组汇报,由党组作出招录决定。
    26.外语专业人才匮乏。
    整改落实情况:参加市人才和市人社局组织赴国内部分高校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活动,于11月底、12月初先后两次分别赴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公开招聘1名韩语翻译和1名日语翻译。
    27.外语专业人才招录不到位、培养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公开招聘2名外语翻译人才,截止目前,连云港市翻译服务中心已有5名外语翻译,全员满编。二是拓展培训教育渠道,通过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整体翻译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先后派遣我办外语翻译人员5人次参加外交部、省外办组织的礼宾礼仪、外语翻译业务培训。
    28.违规报销交通费、住宿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退违规费报销相关费用。二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并完善审批手续,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要附清单。
    29.违规报销子女医药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退违规报销子女医药费用。二是完善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把关。
    30.抓党风廉政建设仅停留在开会、签责任状表面工作上,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市外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在2018年排查的基础上,对廉政风险防控点进行再细化、再排查,加强风险防范。二是及时传达市纪委有关案件通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在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指导下,组织全办人员开展党风廉政知识100题笔试答题活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职工赴连云港公务局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学习中有所思、有所畏,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1.差旅报销管理混乱,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交通补贴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差旅费报销和交通补贴审批把关,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并完善审批手续,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要附清单。
    32.财政纪律观念淡薄、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政知识学习,特别深入学习了解财务的明细规定,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财政相关制度规定。二是加大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完善操作程序,增强财经纪律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33.党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增进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刻了解和重要性认识。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分管领导对处室人员进行了廉政约谈,提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自觉性。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出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避免小错误酿成大错误。同时加强正面引导,以先进模范人物对标找差,激励自己,激励身边的同志。三是提高站位,从严要求,提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质量水平,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好队伍,干好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真正从政治上关心和培养同志,思想上帮助和爱护同志。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领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精神实质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召开全办外侨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推动实施全市外侨领域“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行动计划。二是积极争取支持。定期拜访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我市工作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上级的支持和理解,争取一切有利于我市发展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三是深挖资源潜力。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请进来”巩固老朋友,发展新朋友,力争侨商资源每年增加25人。四是加强基础工作。加强侨情资源库建设,强化动态管理,对新增侨情及时建档入库,定期进行数据质量情况分析,建立类别清楚,信息有效,查找方便的侨商数据库。五是强化联谊联络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与侨商保持密切联系。
    2.对外交往意愿不强,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拓宽工作思路,大力开拓新友城。制定友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友城建设攻关小组,在巩固日韩友城交往的基础上,配合我市“一带一路”建设,主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欧美友好交往渠道,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市友城数量有大的提升。
    3.行业协会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友协换届。已启动友协换届工作,方案报组织部审批,目前主要是请市里落实友协会长人选。
    4.签证中心违反财政纪律。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签证中心财务管理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清退后方单位部分公务员在签证中心列支的2012年度和2013年度的超常目标工作奖金,目前已全部清退完毕。三是理顺体制关系,明确签证中心定位。在目前体制下,签证中心是向税务局按章纳税,类似企业运营方式,收入未纳入财政管理体制。下一步要加强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专题研究可行性方案。尽量争取其纳入财政系统管理,由于该项工作涉及到体制问题,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5.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推行上门服务,先后走访我市一批企业面对面征求“走出去”意见,强化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组织全市外事专办员培训1次,集中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2次。走访侨港资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三、牢固树立长效理念,锲而不舍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市巡察组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举一反三、延伸整改、建制见效”的原则,采取“班子垂范、领导带头、逐项整改、全面推进”的方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整改,抓好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为推动我市外侨事业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
    一要紧盯问题整改不停滞。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举措,深化整改效果,抓紧时间完成12月份的整改任务。对情况复杂、需长期推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进。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当好表率,切实把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对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做到一插到底,对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正在整改的要加速。始终坚持从全局实际出发,紧盯问题、深挖根源,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尽快见效。
    二要健全工作机制不含糊。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源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建工作。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及时用制度固定下来,已经建立的,坚决落实到位,亟需建立的,抓紧研究制定,尚不完备的,尽快规范完善,为全市外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落实从严治党不懈怠。切实加强党对外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外侨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积极转变工作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815445;邮政信箱(通信地址): 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连云港市行政中心4楼连云港市外侨办;邮政编码:222006;电子邮箱:lygswqb@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外侨办党组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