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K12498534/2019-00007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外侨办 发文日期: 2019-02-28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外办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
内容概览: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连云港市外事工作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紧贴全市"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外事工作职能优势,找准结合点、把握关键点、抓住着力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在推动服务"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搭设高层经贸交流平台、促进招商引智工作、推动友城人文交流取得了新的成效,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和任
时效:

市外办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外侨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2-28 00:00:00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连云港市外事工作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紧贴全市"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外事工作职能优势,找准结合点、把握关键点、抓住着力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在推动服务"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搭设高层经贸交流平台、促进招商引智工作、推动友城人文交流取得了新的成效,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我市首次被全国友协授予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交流奖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富有实效。积极配合全市招商引资大局,瞄准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活动。一方面,高效率协助开展境外招商活动先后协助配合市委市政府,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韩、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贸招商活动,举办了连云港(东京)投资说明会,连云港关西经济合作交流会、韩国兴亚海运港航物流交流会、连云港(首尔)企业座谈会、连云港(洛杉矶)投资说明会、连云港(伦敦)招商合作推介会连云港(新加坡)港航物流合作恳谈会吸引一大批美国、欧洲、日韩、新加坡等国家知名政界、工商界、侨领、侨商参加,对接考察了丰田通商、三菱日联银行、迪爱生、太阳边界、韩国中小企业经营者协会、韩国大象食品、韩国SKC、吉凯恩集团、帝国理工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英国IP集团、博世集团、巴斯夫集团、大陆集团、西门子、罗盖特、法国机械冶金工业联合会、法国能源7号国际咨询公司、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美国江苏总商会新加坡万邦物流集团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等4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重点推进了一批项目合作,促成我市与英国新元素科技有限公司、英中贸易协会、英国牛津大学中医药研究中心、德国大陆集团、法国机械冶金工业联合会、美国连云港商会、美国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等签署了多项经贸、文化项目合作协议。另一方面,精准化实施国内小分队招商活动按照"精、准、特"的招商策略,联合商务局、县区、开发园区组建小分队,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会、点对点对接、专场推介会等方式,赴上海、深圳、青岛、江门等国内外侨情丰富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推介活动8次,重点在我市举办印度(连云港)投资说明会、在上海举办专题对日招商推介会、在青岛举办专题对韩招商推介会,吸引了100多家日本、韩国、印度驻沪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跨国企业、地方政府、商务机构的代表参加,并且拜访日本贸易振兴公社、江门市侨商总会、佳宁娜集团、超辉电子,韩国群山市政府青岛代办处、韩国生产技术研究生院、韩中亲善协会中国支会、青岛韩国商会等企业和机构,洽谈新能源、农业、光伏、饲料加工等项目。

(二)高层经贸交流平台显著拓展。重点搭建"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高层经贸平台赴京拜访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四国驻华大使,促进我市与中亚国家的友好交流及在跨境物流运输方面的合作,推进与哈国阿克套在建立友城关系事宜上的工作进度。赴沪参加江苏省政府与国外驻沪使领馆举办的新春座谈会,在更广平台宣传推介我市投资发展环境,拜访了日本驻沪总领事和日本振兴贸易机构首席代表,就深化对日经贸合作、开展对日专题招商达成了合作初步合作意向。先后参与安排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赴京拜访哈国第一副总理马明和塔曼石油公司董事长塔曼兹先生,分别就推动连云港和哈国物流项目提档升级,助推港口建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其他能源、医药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邀请中联部坦桑尼亚革命党副总书记率领的代表团来连考察我市新农村建设、特色农业、精准扶贫,有力地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参与筹备第五届连博会、二十届农洽会、生物医药论坛、连云港警务论坛等活动,着力抓好重点嘉宾的邀请和礼宾礼仪、外语翻译等外事活动指导工作,邀请了我驻德前大使等重要嘉宾参会,负责接待巴西、几内亚比绍、佛得角、莫桑比克、圣多美与普林西比、东帝汶、安哥拉等葡语国家驻华大使参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三)外侨资源转化效率不断提升。一是引荐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来连考察。先后邀请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建久世纪资产控股集团、香港佳宁娜集团、深圳超辉汽车电子、新西兰恒天然、美国夏威夷福建商会、阿联酋江苏商会、江门侨商会、中澳研究中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九州经济联合会、香港贸发局、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等企业机构和海外社团来连考察,推进在电子信息、港口物流、食品加工、区域旅游等合作,重点推介建久集团与我市高新区、海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建立科技产业园项目。促成灌云县与白俄罗斯菌类出口项目合作,推进华东国际时尚物料城与港口集团、赣榆区分别开展物流联运、海产品、优质农副产品经销合作。联合开发区赴青岛走访高鸿新能源公司,推进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协助安排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能源传输公司、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法国罗盖特集团在连投资扩股事宜提供外事服务。二是推进了与一批国外使领馆多层次交往。通过登门拜访和邀请来访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了我市与国外驻沪使领馆经贸联系,我市与越来越多的国外驻华使领馆互动交流频繁,先后赴沪拜访了日本、印度、以色列、土耳其、捷克、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驻沪总领馆,邀请了印度、捷克、墨西哥、以色列、白俄罗斯、韩国驻沪总领事等使节来连考察,分别就推进友城结好、制造业、旅游、科技农业、医药、文化等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三是加强了与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络联谊先后邀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李宝生博士,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总经理,美籍华人童学松博士、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颜炳文教授,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张炜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来连考察,积极探讨深海技术合作、人才交流、产业对接等方面的合作。先后协助市人才办赴美国、加拿大、韩国开展人才招引工作,促成了我市与美国连云港商会签订了海外人才引进合作协议和与韩国韩中文化友好协会签订了人才联络站合作协议。

(四)友城交流合作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寻求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城市发展建立友好关系,促进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市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派遣工作组赴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深化开拓友城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我市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互相了解,加强与我市友好交流城市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经贸实质交往,推进我市、灌云县分别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克里切夫区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为开拓新友城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支持和推进灌云县与美国俄勒冈州克拉克马斯郡、白俄罗斯克里契夫区开展友好交往,实现了双方互访。以庆祝江苏国际友城40周年,我市与日本佐贺市、市分别结好20周年、35年周年结好等活动为契机,邀请了日本佐贺市、市,新西兰纳皮尔市等三个友城市政府代表团来连考察,通过共植友谊树、参观徐福故地、深入徐福交流、探讨多层合作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友好纪念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友谊,深化了交流内涵,开拓了合作渠道

(五)外侨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以打造优质签证创新服务品牌为目标,以企业"走出去"需求为导向,先后开展进县区、进园区、进企业、进机关、进高校等活动6次,举办专办员培训班2次,对接我市企业、高校40多家,面对面征求他们"走出去"开展对外合作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因公特批公务护照、因私代办签证、多次往返长期签证等政策优势,提供上门签证服务30多次,先后办理往返签证100多人次,因私赴日韩签证700多人次,送签成功率98%,主动降低30%服务费用,为企业节省成本15多万元,平均缩短2个工作日。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里关于因公出国(境)有关规定,强化因公出国(境)会审会办会议机制,与有关部门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关、行前教育关、财政纪律关、护照收缴关,制订了因公出国(境)行前提醒、行前教育PPT、出国(境)团组行前教育承诺书等资料,发放给各因公出国(境)团组组团部门,要求每个团组出访前必须参加行前教育培训,并签署承诺书,确保行前教育全覆盖。专门设置行前教育培训室,重点团组由我办与安全部门联合开展培训。践行外事为民服务宗旨。在外交部和我驻大使馆的积极协调下,妥善处理多起涉外事件。

(六)公共人文外交事业扎实推进。组织由市教育部门、高校组成的工作组赴英国、俄罗斯开展文化教育工作交流与合作,分别牵线促成英国伦敦牛津国际教育集团与市教育局、俄罗斯伏尔加斯基综合技术学院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校、新西兰塔玛提亚与连云港外国语学校澳大利亚东艾芬豪小学与连云港解放路小学签订了友好单位、友好学校合作交流意向书。先后邀请日本和歌山县议员及新宫市观光协会会长和京都丹后徐福研究会会长来我市访问,探讨以徐福文化交流为重点,延伸至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协助省港澳办举办苏澳青少年绘画交流比赛暨《童画中国梦—苏澳儿童画作品巡展》。认真开展华文教师外派工作,重点抓好教师报名、遴选、审定、培训工作,今年成功推荐4名教师赴海外执教。做好对外宣传文章,邀请了哈萨克斯坦通讯社、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等10多家主流媒体来连采访,着力谋划形成我市教育、文化、旅游三个宣传系列共计12个专版文章,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刊发在美国《侨报》、俄罗斯《龙报》等海外主流媒体刊物上发表,已刊发8篇。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取得的成效,编纂了《华人时刊》(连云港专刊),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向市委办、政府办报送并采用信息20条,其中专刊1篇,《江苏外事》通联工作和《江苏侨务通讯》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外侨系统前列。

二、2019年连云港市外事工作计划

2019年连云港外事工作指导思想:将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侨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己任,以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对外交流内涵、打造外事服务品牌,推动全市外事工作再迈新台阶。

一是开拓创新,以更大力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为重点,积极争取外交部、省外办等上级部门外事政策、信息、资源支持,配合有关载体,着力助推我市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物流园建设等重大涉外项目做大做强。特别是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的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要求,协助港口控股集团和上合组织物流园促成与中亚国家的项目落地。借助我市连博会、农洽会、生物医药大会、连云港警务论坛等重要涉外活动,重点拓展与丝绸之路陆桥沿线国家政府、驻华使领馆、知名企业机构、侨界知名人士构等四个高层经贸交流平台,邀请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友好城市市长、海外侨领、跨国企业高层来连考察,汇聚更多的创新要素参与我市"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主动作为,以更优理念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以项目为载体,配合县区、开发园区等招商载体,进一步扩大与世界500强企业驻京、驻沪总部,华商企业交流,深化与欧美、日韩、澳新、中亚国家驻京、驻沪领事馆、港澳地区驻华办事处,重点海外华人侨团、社团的经贸联系,强化与香港中联办、香港贸发局联系。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扩大向东开放、引领西向开放"要求,配合市委市政府抓好赴日韩、欧美、澳新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招商活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以结识一批国内外人脉资源、提供一批有效招商信息、推介一批产业合作项目为目标,突出"三新一高"、港航物流、现代旅游、农业等重点产业,配合招商载体有针对性地赴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外侨情丰富地区开展一批拜访、推介、洽谈活动;实施引智引才工程,加强与开发园区等载体联系,深入了解开发园区产业的引智引才需求,积极邀请国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海外华侨华人创业团队来我市考察讲学、寻求机会、开展合作。

三是开拓渠道,以更高水平深化友城经贸实质合作。巩固扩大与日本佐贺市、堺市、新宫市,韩国木浦市、群山市、光阳市等日韩传统友城经贸合作联系,重点深化与日韩友城政府经贸团组往来,积极推进在港口物流、电子信息、新医药等产业领域合作。同时,以打好徐福品牌为载体,加强与韩国西归浦市、巨济市及影岛区等徐福有关城市的友好联系,以开展机制化经贸人文往来为突破口,寻求发展建立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深化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莫吉廖夫市等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联系,不断提升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层次。围绕服务发展、完善布局、突出重点选择国际友城,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以我市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为基础,争取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格鲁吉亚巴统市、摩洛哥丹吉尔市等建立实质性友好合作关系。争取省外办引荐东中欧、西欧等国家有关城市与我市发展建立友好交流关系。重点支持推进赣榆区、连云区与韩国南海郡、莞岛郡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争取在2019年全市友城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四是以人为本,以更实举措践行外侨为民服务宗旨。继续以服务我市重点经贸团组、重要企业"走出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外事审批程序,打造签证提速工程,开辟企业"走出去"绿色通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继续加强涉外管理工作,加强对出国团组行前政策纪律教育,争取做到重点团组、重点人员行前教育"全覆盖"。 维护我市公民海外权益,加强领事保护知识宣传,点强化涉外事件预防和关口前移,切实营造我市良好的涉外环境。强化与在连外资企业联系,落实定期走访制度,及时掌握他们生产经营状况,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五是着眼长远,以更新思路统筹推进人文外交工作。鼓励和我市教育、文化、科技、环保、卫生、体育与国外友城同行开展交流合作,协助市教育局、高校与中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做好互派留学生工作。在开展友好交往过程中,重点以延伸发展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协会等友好关系为抓手,积极拓展友好交往空间,丰富交往内容。争取2019年重点推动我市更多对外交往意愿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的学校、医疗机构与国外同行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注重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实质交流与合作。突出人文交流品牌建设,重点打造我市西游、徐福、张保皋文化品牌,加大与相关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注重打造多层面立体交往网络,延伸民间交往的内涵,推动我市与友城间开展港口物流、环保、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国际化水平。扩大对外宣传,用好国际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资源,重点落实教育、文化、旅游三个宣传系列专版文章。强化《江苏外事》、《江苏侨务通讯》、《连云港日报》等刊物、报纸等网络媒体的投稿宣传,加大党委信息、政务信息报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