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K12498534/2020-00003 信息分类: 对外事务/外事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外事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连政外发〔2020〕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外办2019年外事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内容概览:
时效:

市外办2019年外事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外事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19 08:54:30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外办关心指导下,全市外事工作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三为服务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和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全市外事工作放到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统筹推进,在推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攻高层经贸交流平台,争取对上对外高端外事资源支持,助力招商引智工作,开拓国际友城交流渠道,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努力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9年外事工作总结

(一)完善机制,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得到加强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为加强市委对外事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市委外办设在市外办。并按照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要求,经请示市委同意,对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做到了五个明确:明确市委主要领导为主任、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副主任;明确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全市有关涉外部门主要领导为委员;明确市外办为全市外事工作统一归口管理部门;明确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县区联动的外事工作机制。20196月,召开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项雪龙主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连云港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连云港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会议对围绕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外事工作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新突破,加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建设等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全市做好当前和今后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强化对接,“一带一路”政策资源实现拓展

为广泛搭建走出去请进来双向高层交流平台,积极加大对上对外沟通衔接,主动争取一带一路高端资源支持,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拓展高端涉外活动交流渠道。先后安排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赴南京参加江苏省政府与外国驻沪总领馆举办的圆桌会议、哈国投资发展署组织举办的投资说明会,赴北京参加上合组织安排的上合日招待会活动和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与外国驻沪总领馆圆桌会议上,我市面向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近30个国家驻沪总领事作专市情介,引起国外驻沪总领事的广泛关注;在哈国在南京举办的投资说明会,组织我市有关企业参会,与哈国投资发展署署长以及哈国有关州就扩大双向投资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在参加上合组织主题日活动期间,我市领导与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就如何利用高端外事资源支持我市一带一路支点建设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的中国地方政府代表作主题发言,期间,我市还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总裁孟巴耶夫一行,双方就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往来、物流合作达成了共识,港口控股集团、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中远海运集团签订了宽体车板项目合作协议。

二是着力争取对上对外政策资源支持。先后拜访了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全国友协副会长林怡,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副秘书长卓农,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等,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承接一带一路高端论坛,将连云港上合组织物流园纳入上合组织框架,在我市举办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人文领域合作等方面争取外事政策资源支持,促成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于2019125日至7日在我市举办。特别是我市代表团在哈国开展经贸招商活动期间,拜会了哈国总理马明和哈国铁总裁以及我驻哈国大使张霄,就挖掘连云港与哈国合作潜力,推进连云港中哈物流中转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项目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国际物流产业链进行了洽谈。

三是着力加强外事资源涵养和利用。借助我市举办第6届连博会、第22届农洽会、第5届连云港论坛等重要涉外活动,我们在重点抓好外事接待、外语翻译、礼宾礼仪、政策指导、信息提供的基础上,重点挖掘和利用外事资源,坚持为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服务,为全市招商引资大局服务。今年以来,我们先后邀请韩国群山市、光阳市、木浦市代表团,哈国投资发展署,巴西圣保罗州CONDEMAT组织,津巴布韦跨部门工作组,韩中经济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天田株式会社,日本川崎市港湾局,韩国庆尚南道、韩国群山市驻华代表处,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驻沪总领馆,上合组织秘书处,哈萨克斯坦地方青年交流访问团,日本和歌山县观光协会、佐贺县徐福会等国外地方政府机构、企业团体和民间组织来连考察访问,围绕扩大双向贸易投资、探讨建立医美综合体项目、在连开拓新项目、加强经贸签证信息分享、拓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空间等事项进行了磋商和探讨,推动日本天田机械总部投资1.5亿元在我市建设新工厂。先后赴上海拜访日韩、印度、新加坡、以色列、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韩国国际贸易协会、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等驻沪企业总部及商务机构,洽谈在港航物流、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推进我市与印度企业业务合作,在上海召开小型项目对日说明会等事宜达成了共识。围绕深化与乌兹别克斯坦经贸物流合作,邀请了乌兹别克斯副部长率领工作组来连调研,就进一步依托中哈物流中转基地,扩大铁路运输规模进行了深入洽谈。

(三)服务发展,境外招商活动效果不断扩大

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全方位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航物流、金融贸易、国际产能等合作。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团先后赴日韩、新加坡、香港、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四个一批方面。

一是密切对接了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考察香港北大荒产业集团、国权睿禧投资有限公司、港中旅集团、天然气集团、光大国际、华润集团、钟山集团,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丰益集团、太平洋商业控股集团、云洲Zycraft公司,日清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久保田株式会社、日冷株式会社、天田株式会社、康达智株式会社,韩国双龙汽车集团、Skc solmics公司、东亚制药、大象食品株式会社和兴亚海运株式会社,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食品产业协会、首尔经济联合会、韩国国会及仁川港湾公社,哈国铁、欧亚资源、欧亚物流,并与企业高层交流座谈,通过一系列拜访会见,与日韩、新加坡、香港、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地政界、工商界和民间一批重要团体、知名人士建立了联系、增进了感情,推介我市良好投资环境及发展机遇,重点推进港口物流、医药、陆桥运输、旅游、田园综合体、环保、新能源等项目合作。

二是深入联系了一批重要人士。利用出访契机,搭建高层对话交流平台,先后拜访和联系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北大荒产业集团总裁柯雄翰、香港国权睿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忠、江苏省旅港同乡会会长马忠礼,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新加坡丰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宋耀明,和歌山县议会议长岸本健,中国驻韩国特命全权大使邱国洪,韩国国会议员林钟声,SK discovery控股公司理事会议长吴永镐,大象食品中国区总裁李相喆,哈国总理、哈国铁总裁、我驻哈国大使等一批政界、商界和民间组织知名人士。通过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了以连云港为东端起点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在哈国的知名度。

三是组织参加一批专题推介活动。先后成功举办连云港(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连云港(首尔)经贸合作恳谈会、连云港(东京)经贸合作恳谈会,总计有香港佳宁娜集团、北京大学、西京投资管理公司(香港)、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公司、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深业集团、中裕能源、香港欧绿保集团、锦艺集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机构、韩国中小企业经营者协会、SK discovery控股公司、首尔经济联合会,康达智、三井金属、三菱化学、东洋化学、伊藤忠、三浦工业、环境能源技术研究等企业、机构20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并与有关企业就物流、能源、旅游、生态环保、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科技与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达成了一批合作共识。在中哈合作论坛、全球丝绸之路城市市长论坛和第三届哈萨克斯坦全球投资论坛第二圆桌会议上,我市作推介发言,让与会嘉宾对连云港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对深化与连云港物流、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拓展了连云港与欧亚地区经贸合作空间,展示以连云港为东端起点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新成果。

四是推动促成一批合作项目。在香港、新加坡、日韩、中亚、格鲁吉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活动期间,连云港市各责任主体与港资企业、重点客商积极对接,深入洽谈,推动了一大批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主要涉及环保、城市综合体、新能源等领域。代表团还登门推进了多个在手项目,与新加坡太平洋商业控股集团洽谈推进赣榆区投资20亿元的新海石化三期、四期增量扩产项目,与云洲Zycraft公司连云区总投资5亿元的无人船研发制造项目,与香港钟山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钟山集团资源和投资优势,为我市对香港招商搭建新的平台。在哈国、格鲁吉亚开展经贸招商活动期间,港口集团分别与库雷克港、巴统港签订合作协议,市开发区与阿克套港海港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雅士集团与曼格斯套州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四)突出实效,国际友城建设工作加快推进

从着眼于服务一带一路大局出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谋划,研究制定了《连云港市缔结国际友城实施行动方案》,明确友城主攻方向、目标途径、工作制度、责任落实等四个一机制。围绕友城建设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目标,突出重点,以服务新亚欧陆海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为目标,着力拓展里海、黑海等周边国家城市友城交流,扩大友城交流平台实效。

一方面,友城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2019年,我市分别与哈国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格鲁吉亚巴统市缔结了友好交流城市关系,通过巴西华商总会牵线,邀请了巴西圣保罗州代表团来连考察,促成了我市与巴西瓜鲁柳斯市签署了友好城市交流意向书,分别填补了我市在西亚、南美、哈国友好交流城市的空白,我市友城建设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积极支持和指导县区加强友城建设工作,我市灌南县与韩国曾坪郡正式结为友好县郡关系报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同时,通过外国驻华使领馆牵线、信函往来、工作访问等方式,还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市、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匈牙利奥伊卡、阿塞拜疆巴库市、摩洛哥丹吉尔市、日本川崎市等国外城市建立了工作联系,为下一步我市与相关国家城市建立友城关系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友城合作平台有了新拓展。以我市举办连博会、农洽会等重要涉外活动为契机,先后邀请了韩国群山市、光阳市、木浦市等政府、议会、企业、文化艺术、教育代表团来连考察访问,先后牵头促成了第六届韩国群山市中国友城大会、韩国光阳市-连云港农产品进出口洽谈会在我市成功举办,通过专题推介、企业洽谈、实地参观、签订协议、文艺演出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与韩国群山市、光阳市、木浦市在农产品进出口、医药、港口物流、观光旅游、教育文化、议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我市6家企业与光阳市农水产品加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约,市人大与韩国群山市议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

(五)以人为本,外事服务和管理工作协同发力

一是靠前服务企业发展。加强与在连外企、外籍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先后走访益海(连云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味之素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天田连云港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企业,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协调解决生产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利用外事资源帮助支持企业在连事业做大做强。提供高效签证服务,对我市重要企业、重要经贸招商团组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根据外交部要求,落实同步办照举措,为因公出访团组办理因公护照至少节省3-5天时间。特别是对我市因业务需要须赴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积极争取外交部支持,申请一年多次往返签证和特批公务护照,我市支持企业走出去,为企业人员申报特批公务护照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为助推企业便捷走出去,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基层、企业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优势、申报流程,实现县区、功能板块、重点进出口、外向型企业走访全覆盖,先后单独或者联合市贸促会集中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会、外事业务政策法规培训会20多次,受益企业达到100多家。

二是切实加强外事管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2019年,先后妥善处理10多起涉外、涉渔事件。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等关于因公临时出国(境)的各项政策规定,与有关部门一道,始终严把出国审批关、护照收缴关、行前教育关、经费支出关,严控无实质内容的出访团组,护照收缴率100%。强化外事纪律和保密政策教育,制订了因公出国(境)行前提醒、行前教育PPT、出国(境)团组行前教育承诺书等资料,发放给各因公出国(境)团组组团部门,要求每个团组出访前必须参加行前教育培训,并签署承诺书,确保全市因公出国(境)团组人员的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三是打造高效审批平台。为贯彻落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我市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推行不见面审批。参照省外办及其他市外办做法,结合连云港实际,筹备建设一套完备的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系统,以便进一步提升我市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提供直观可靠的数据支撑,实现出访成果资源归类共享等。目前该系统已经获电子政务办审批通过,项目已进入试运行当中。

(六)夯实基础,人文和公共外交事业日趋活跃

一是加强友协工作组织领导。召开了市友协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大会,选举了以吴海云副市长为会长的新一届市友协理事会成员,为拓展我市民间对外交往空间,扩大我市对外友好交往,提升我市对外人文交流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围绕服务我市申报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发挥我市人文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徐福、西游记、连云港丝路东方留学、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等品牌,促进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融合,协调赣榆区,向日本友城佐贺市赠送徐福石像,不断扩大徐福在日本的影响力。

二是推进教育交流与合作。2019年适逢我市与新西兰纳皮尔市、澳大利亚大吉隆市结好25周年,为进一步夯实交往基础,巩固双方传统友谊,确定下一步交流方向,我市代表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执行友好交流任务,开拓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塔玛提亚中学、迪肯大学、大吉隆市高登职业技术学院、悉尼大学医学院、商学院等就产学研融合,探讨教育合作模式,实施短期夏令营学生交流、师生交流项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是协助打造文化品牌活动。配合相关县区、部门,积极参与亚洲铁人三项、一带一路音乐节、徐福海洋文化节、徐圩国际马拉松、文博会、Go Jiangsu连云港西游之旅等体育、文化赛事活动,通过体育、音乐、文化等赛事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连交流合作,派遣优秀马拉松选手赴我市友城堺市参加马拉松比赛,扩大连云港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争取香港贸发局支持,促成东海水晶城于首次参加“2019年香港国际珠宝展活动,有力地宣传了东海水晶文化。

(七)提高站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富有成效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抓好规定动作和创新动机的有机结合。学习教育重抓。围绕真学、真信、真用目标,分别制定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学习教育方案,确定规定和自选书目文章,确定时间和节点,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做好学习的表率,调动全办党员同志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调查研究重抓。在制定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和确保调研主题的基础上,组成三个调研组,带领相关处室人员,以基层和企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开门见山搞调研,通过有针对性的座谈和实地走访,不绕弯子、不走过场,直奔主题征求意见和建议,并立即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外事为民服务的措施和办法,并根据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情况,先后开展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和班子成员上党课活动,受到指导组的好评。检视问题重抓。落实好三个一先行措施,在开展主题教育之初,就列出两张服务清单,即外事为民服务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并结合调研、召开座谈会、发送意见征求表,个人自行查摆等方式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全办党员同志全部列出问题清单,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围绕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一检视、逐一查摆,确保问题抓准、找实。整改落实重抓。结合调研走访查找和发现问题,突出重点,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提出的改进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形成具体可操作、可执行的办法,努力在解决问题、即知即改上下功夫,解决了一批基层和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坚持把开展主题活动取得效果转化为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动力,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工作氛围。重点强化综合协调、外语翻译、礼宾礼仪、涉外管理、综合文字、对外交流等六大能力,推动外事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为新时期外事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全市外事工作指导思想:将以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己任,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一带一路强支点和连云港自贸区建设,务实进取、真抓实干,深化对外交流内涵、打造外事服务品牌,推动外事工作再迈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力度再加大。围绕连云港自贸区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等功能定位,不断加大向外交部、全国友协、省外办等上级部门和上合组织秘书处、中亚五国驻华大使馆争取外事政策、信息、资源支持力度,积极承接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高层次外事活动,借助我市连博会、农洽会、生物医药大会、连云港警务论坛等重要涉外活动,重点拓展与丝绸之路陆桥沿线国家政府、驻华使领馆、知名企业机构、国外知名人士构等四个高层经贸交流平台,邀请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友好城市市长、跨国企业高层来连考察,汇聚更多的创新要素参与我市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以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为重点,配合有关载体,着力助推我市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物流园建设等重大涉外项目做大做强。按照项雪龙书记、方伟市长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坚持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新突破。以更大力度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新成果,充分发挥外事工作资源优势,持续扩大对外产业合作,充分彰显我市对外工作特色,不断拓展我市与中亚、西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货物运输、物流仓储、投资贸易、国际产能等领域合作,鼓励和支持我市企业参与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建设,以服务打造连云港一带一路陆海联运通道为重点,继续为一带一路重要涉外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外事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助推招商引资工作举措再强化。发挥外事资源多、渠道多、资源广等优势,为招商引资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以项目为抓手,配合县区、开发园区等招商载体,进一步扩大与世界500强企业驻京、驻沪总部交流,深化与欧美、日韩、澳新、中亚国家驻京、驻沪领事馆,国外友城、港澳地区驻华办事处、代表处的经贸联络,强化与香港贸发局、香港总商会、物流协会、旅游协会联系。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扩大向东开放、引领西向开放要求,配合市委市政府重点抓好赴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招商活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以结识一批国内外人脉资源、提供一批有效招商信息、推介一批产业合作项目为目标,突出三新一高、石化钢铁、港航物流、现代旅游、农业等重点产业,配合招商载体有针对性地赴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外事资源丰富、外资企业聚集的地区开展一批拜访、推介、洽谈活动,协助招行一批技术水平高、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项目;实施引智引才工程,加强与开发园区等载体联系,深入了解开发园区产业的引智引才需求,积极邀请国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我市考察讲学、寻求机会、开展合作。

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友城布局再完善。进一步开拓国际友城交流渠道。坚持扩大向东开放和引领向西开放并举,按照友城工作在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目标,争取与有徐福遗迹传说的全罗南道南海市等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指导并帮助连云区与韩国海神张保皋故乡莞岛郡结为友城关系,在深化拓展与日韩传统友城交往的同时,巩固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巴西瓜鲁柳斯市、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莫吉廖夫市的友好合作关系,谋划交流项目,建立长效交流机制,推进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实质性交流。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布局工作,重点拓展里海、黑海周边城市友城交流合作渠道,助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重点寻求与匈牙利、阿塞拜疆等更多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关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以此推进与中亚、西亚、东中欧等国家在物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四是实现外事服务和管理水平再提升。根据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要求,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管理、服务发展、突出实效的原则,统筹规划,合理编制2020年党政干部因公临时出国计划,规范因公出国审批,着力控制照顾性和无实质性内容的一般性、考察性出访,确保出国团组人次数控制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控制数之内。做好因公出国(境)审批信息联网工作,用好因公出访不见面审批信息化系统,努力实现审批效率和工作质量双提升围绕服务企业走出去,做好因公出访团组行前教育、涉外涉渔、领事保护、外事礼宾礼仪等培训指导工作,联合相关部门,至少举办2次业务培训班,提升我市相关企业和人员外事政策业务水平和涉外防风险能力。重点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走出去为重点,强化与在连外资企业、港资企业联系,尽力协助解决相关困难,加大外交部的政策支持,为我市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APEC商务旅行卡。

五是促成人文公共外交事业内涵再丰富。发挥连云港人文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教育、媒体、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育人文交流项目,重点打造好连云港丝路东方留学品牌,协助市教育部门,依托中亚国家友城等对外交流渠道,重点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的留学生来我我市学习、研讨、培训等。采取政府引导、学校跟进等方式,推进我市部分优势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院校直接建立友好学际关系,推进双方在教师互派、学生交流、学历教育、合作办学等领域开展多层次交流与合作。支持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等文化团体走出去开展文化交流演出,传播连云港声音。挖掘东渡西游文化内涵,强化文化共识,增进文化认同,借助西游、徐福、张保皋等文化符号,夯实与日韩、中亚等国家的民意基础,促进文化交流融合,深化人文交流日韩,巩固扩大人文交流成果。